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12-01

第24堂 讓自己訓練自己的心理

致勝心理學與其他揮桿要訣並無二致,學習了方法之後當然要持續做訓練,成功的鑰匙終究還是在自己身上。

高爾夫裡有一句名言,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。然後呢?如果沒有然後,名言只是安慰自己的一句家常話。

每次在心理訓練課程,都有選手會問一個問題,怎樣可以戰勝自己的心理障礙?我的答案很務實,一句話就說完:學習好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後,要依照方法,持之以恆的學習自己訓練自己的心理。

你聽過很多著名選手沒有教練,像是卡帕斯、戴維絲,他們不是不需要教練,而是他們可以自己訓練自己,不但是自己訓練自己的技術,也可以自己訓練自己的體能,當然,他們也可以自己訓練自己的心理。

高爾夫心理被誤解為心理諮詢時,再多的安慰都只是賽後的馬後炮。扎實的高爾夫心理是一種賽前訓練,避免選手在比賽時一再犯下錯誤。所以,班侯根、阿諾、帕瑪都說過同樣的話,高爾夫在比賽時是99%的心理在較勁。今天的課程,我開出10個心理訓練課程單元,這些內容包含PGA的心理課程學分,也涵蓋Vision 54的學習範圍。GMT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課程包括:

①瞬間集中力訓練
②情緒控制
③加強自信與數據分析
④消除患得患失
⑤改善緊張情緒
⑥增加穩定性的單點控制
⑦倍增抗壓能力
⑧訓練與比賽的心理準備
⑨戰略與戰術設定的心理基準
⑩易普症、恐水症︙的判讀與修正

學生上完心理訓練課程後,還會再問一個問題,是否馬上有效?高爾夫的心理訓練跟技術、體能一樣,要養成習慣,至少需要一個月,最多可能三個月,若要成為自然習慣,三到六個月都是必須的,所以選手要有自己訓練自己心理的能力,一旦達到自然習慣的目標,就有終身免疫的可能。

曾經跟我學習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學生,有職業選手、職業教練、青少年選手,還有青少年選手的家長,我都是一次性的把心理訓練課程全部傳授,有人持續性的自我學習,一定會有收穫,也有人缺乏自己訓練自己的毅力,於是回頭再來找我,拖延了學習、成長的時機,很可惜。

玩高爾夫玩的是一個人的江湖,一個人獨享成功的喜悅,也是一個人承擔失敗的最大苦果。既然是一個人江湖的運動,一切的成敗都是自己,所以,學習自己訓練自己心理已經是一件不能妥協的事。把致勝心理訓練搞定,祝好運離你越來越近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